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所长风采

    脑微循环实验室(脑科研究所)

     

    孙保亮,男,博士,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神经病学),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第二附属医院/脑科研究所神经内科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历任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副院长,现为学校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研究生点负责人,神经病学研究生点负责人,山东省高校脑微循环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高校脑微循环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学校脑科研究所所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和泰安市重点学科(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带头人,为韩国延世大学(原州)国际学院名誉院长。获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医药卫生高层次人才、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山东省卫生科技创新人才、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泰安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学术兼职:(1)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2)中国微循环学会常务理事;(3)中国微循环学会神经保护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4)中国微循环学会脑血管病分会 副主任委员;(5)中国老年保健学会脑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委;(6)中国微循环学会痰瘀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7)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8)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气血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9)山东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 副主任委员;(10)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11)山东省老年学学会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于昌潍医学院医学系本科毕业;于青岛医学院获硕士学位;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神经病学博士学位。2009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旧金山总医院脑血管病中心做客座教授。

    大学本科毕业后一直从事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在脑血管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和老年性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对蛛网膜下腔出血有着深入的研究。对蛛网膜下腔出血后神经功能伤残的分子机理和临床防治方面的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脑卒中和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的诊疗中具有独特见解。善于总结经验,将前沿学科知识与临床实践有机结合,能够妥善处理与神经系统疾病相关的基础病因、伴发症和并发症, 从而有效提高了病人的临床治愈率,显著降低了神经功能伤残率和病死率。

    在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成绩卓著,主持了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0余项省级重点及面上科研课题。主要进行脑血管病防治的转化医学研究、脑血管病的微循环机制和防治、脑内物质经淋巴系统的引流及其与脑血管病的关系、克服血脑屏障的给药途径、脑血管病的细胞治疗、脑血管病多靶点治疗、中药防治脑血管病等研究。以第一作者和/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在国际SCI源期刊发表论文约60篇,包括Progress in NeurobiologyAnnals of NeurologyJournal of NeuroscienceMolecular Neurobiology等顶级学术刊物。2011年以来,作为第一作者和/或通讯作者的SCI文章影响因子为77.51SCI文章总影响因子超过100。作为主编出版了《实用临床疾病诊疗》、《内科急诊救治》、《神经病学应试指导》等8部著作,获得了6项国家授权专利。

    作为首位人员,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1),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08,首位),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200020052006),以第二位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2002),以首位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3项(200220052010)、二等奖1项(2004),以首位获得泰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052006)。2000200320052008年四次获得亚洲微循环优秀青年科学家等国际性学术奖励。

    担任2部国际杂志编委,曾任10多部SCI期刊审稿人。多次作为特邀专家主持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专题学术报告。担任国家及多个省市的科技计划和奖励评审专家,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组(二审)评委。为世界华人脑卒中精英论坛专家成员(山东地区唯一)。

    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带领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老年病科分别创建了省级及市级重点学科,所带领的脑微循环实验室成为山东省高校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其带领的学术团队成为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作为研究生指导教师培养指导了50余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已毕业的研究生取得了多项成果,包括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省科技进步奖、获得地市级科技创新能手称号、取得多项国家授权专利、通过美国执业医师考试(USMLE)等。

    sbl_b

     

     

     

     

     

     

     

     

     

     

     

     

     

     

     

     

     

     

     

    Copyright 2020-2025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咨询电话:86-538-8667658 传真:86-538-8667658
    邮箱:smyjzx@sdfmu.edu.cn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迎胜东路2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