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首页

上级栏目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日期:2021年04月07日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多措并举,加强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师生安全责任感,为科学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建章立制,管理制度化。研究中心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本单位的目标管理任务,结合实际情况从仪器设备、生物安全、试剂废弃物等几个方面建章立制,按照“研究团队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房间负责人”一条线抓到底的方式,将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实现实验室安全管理全覆盖。成立了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实验室安全责任领导小组和实验室安全督查工作小组,下设危化品及生化品、水电、消防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小组,明确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构建了由安全工作组、实验室安全管理员组成的联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整理汇编了《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手册,供师生学习。

常抓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研究中心于4月6日启动了“实验室安全教育月”活动。研究中心负责人、实验室安全工作组成员及各实验室安全管理员、硕博研究生参加活动。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有计划的组织各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参加相关部门举办的安全管理业务培训和从业资格培训。实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准入制,组织研究生参加实验室安全培训系统线上学习、考试,并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才可进入实验室。

强化科学管理,更新安全设施。统一建立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本、危险化学品使用登记本等记录台账,严格实行安全台账记录登记制度。实施专业化和标准化管理,建成危险化学品仓库,对相关实验材料实行集中收储管理,实现了危化品存储管理“制度上墙,专品专柜,登记记录,监控警报”。统一更新了分类垃圾桶、-80度冰箱超低温温度报警器、氢气气体报警器、消防设施以及应急照明设施等。

Copyright 2020-2025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咨询电话:86-538-8667658 传真:86-538-8667658
邮箱:smyjzx@sdfmu.edu.cn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迎胜东路2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